以下文章同步於光流部落格

光流部落格有更多相關資訊給予參考

 

 憂鬱症是需要陪伴、溝通的,當另一伴或是身邊的好友有憂鬱症,我們是不是該避開敏感的話題?或是讓他靜一靜?或是鼓勵他、告訴他該怎麼做?”

憂鬱症溝通

 

 

答案是:NONONO!有時出自好意的話,反而使其更加的沮喪、受傷或是大發雷霆,而怎麼拿捏甚麼該說甚麼不開說,我們綜合了以下給大家參考:

 

與憂鬱症溝通、對話避開四大禁區

 

『不鼓勵、不比較、不責備、不反駁』

 

禁區(一)-不鼓勵

不要對患者這樣說

:加油!要往好的方向思考。

:就想開一點嘛!事情一體兩面可以想想好處呀!

:開心是一天,不開心也是一天,想要甚麼樣的一天自己選擇。

 

上面的對話,我們非常常在心情低落時聽到,但對於一般的情緒低潮不同,敏感的憂鬱症患者,不要輕率地給出意見,陳腔濫調的話只會讓他覺得你無法感同身受。

 

建議這樣做

無須說太多的言論,傾聽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:我很願意聽你發洩你心中的不愉快。

:你對我真的很重要,請告訴我怎麼做才能讓你好一些?

即使談論起自殺的念頭,坦率的跟他討論自殺的話題,並告訴他的心理醫生或心理諮商師。

憂鬱症溝通

鼓勵就醫-在患者身邊要積極鼓勵就醫,讓患者接受治療,有效對付症狀,讓病情好轉

 

溝通禁區(二)-不比較

不要對換患者這樣說

:比起我經歷的大風大浪,你這沒甚麼。

:這點小事就可以讓你那麼難過?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點。

:比起誰誰誰或是電視裡的社會案件,你好幸福多了,有甚麼好憂鬱的?

 

語帶任何的比較、評論、批判,是無法起到安慰與振奮的作用的,反而像是在跟他說:這問題沒甚麼大不了,你反應過度才是個問題!這樣會讓他們更沮喪、更認定自己是個失敗者,反而會加重他們的挫敗感與病情。

 

建議這樣做

表達實際的感受,雖不是他無法完全感同身受,但願意陪伴他,讓患者感覺你真正在乎他、陪伴他。

:我雖然無法體會你的感受,但我很在乎你,只要你願意開口,我隨時都樂意幫助你!

:我希望我能給你個溫暖的擁抱,讓你好好大哭一場。

:我相信如果你能選擇,你也不願意對嗎?我們一起找尋治療憂鬱症的方式,好嗎?

憂鬱症溝通

憂鬱症內心的苦和孤獨能量都非常的龐大,有時會大到拒絕接觸任何人,需要耐心、傾聽、陪伴。

溝通禁區(三)-不責備

不要對患者這樣說

:幹嘛一天到晚賴在家?你怎麼一直提不起勁?

:不要一直躺在床上甚麼事都不做!

 

憂鬱症並非懶人,是他們真的病了!嚴重的患者不要說出門了,可能連開口吃飯、洗澡,甚至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,一昧的指責指會讓你們關係更疏遠唷!

 

建議這樣做

憂鬱像是生病,有時真的比較欠缺營養及能量釋放,要讓他補充身體能量、多休息之外,時常關心與釋出善意,適時的邀請他一起出門、參與活動,但千萬不要強迫他們。

:你似乎有些困難,需要我協助你的地方嗎?

:我知道你不想出門,但我們出門散散步、聊聊天或是看個電影,好嗎?

 

溝通禁區(四)-不反駁

 

不要對患者這樣說

:別一直貶低自己,這樣只會讓你更嚴重!

:不要說是自己的錯,不是你的錯好嗎?

 

一直反駁憂鬱症患者說的都是錯的,他們常常陷入如:是不是因為我才會這樣、是不是我有甚麼問題才會發生在我身上、我會不會好起來、我是不是沒救了,這些反覆循環的思考,反而會加重他們的病情。

 

建議這樣做

憂鬱症需要的是關心與陪伴,如果是您的摯友、親人,或是另一伴,做好長期陪伴與耐心,不要不理他,好好傾聽並告訴他,現在不好並不代表未來不會好。

:不論經歷多長的時間,需要多久,我都會陪伴在你身邊。

:我知道現在肯定很不好受,但不管你需要甚麼幫助?我們一起面對。

 

 

憂鬱症不僅僅是過了糟糕的一天,或是幾天的心情不美麗,憂鬱症它是種病,或影響一個人的感覺、思考、行為,甚至很多人都不自知,常常伴隨著疲勞、失眠,而往往不自知或是否認這樣的情況;現今社會對於這部分的認知漸漸提高,對其辨認與診斷的機會也都漸漸提高,出現這樣子的親友,是需要我們的關懷和更多的陪伴的。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癒的,但需要時間與需要體力,也必須讓自己的身、心、靈達到平衡,才能降低復發的機率。

 

希望這些方法能讓身邊需要我們多多關懷的至親好友,得以有妥善的溝通與陪伴,建議憂鬱還是要與專業醫生諮詢和身心狀態調整交互配合,才能讓生病快快好起來,光流聯合診所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與提供身療、心療、食療的相互調養,達到全方位平衡、真正療癒的全相醫學,相關問題都歡迎隨時來電與我們諮詢。

 

心理治療資訊 https://goo.gl/TFJTZp

線上預約諮詢 https://goo.gl/gV4HlL

連絡電話0800-885-990

聯絡地址🏥台中市西屯區政和路152

|憂鬱症溝通||憂鬱症治療||台中身心科診所|

-小憂找光流,小癒不再有-

arrow
arrow

    光流整合醫學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